S__26411013.jpgimage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星巴克」打工經驗,

至於為什麼會想分享呢~因為那真的是我最快樂的工作時光!!

 

星巴克打工時光 105/11月 ~ 106/09月

(你沒看錯 時間不到一年 因當時是大學生 準備要銜接實習的工作 只好辭職嗚嗚)

k分享的是之前的工作經驗喔!時隔了幾年,應該會有不同之處,k的分享僅供參考!

 


 

怎麼進星巴克工作的?(星巴克打工面試)

聯合面試!

我是參加台北忠孝區的聯合面試,當時是在忠孝敦化的「同領門市」進行面試,

桌子排成一列,一側坐面試官,另一側坐參加面試的人,等待的人在等待區等待叫名字(非常緊張

面試過程大約10分鐘,很快速,因為星巴克的工作氛圍很重視團隊合作,剛好我高中有玩社團的經驗,

所以面試官特別的詢問了我對於團隊的意識。其實面試的過程中我就已經大概聽出來應該會錄取!

所以當面試官詢問我有無問題時,我直接就問我大概會在哪間門市?(好有勇氣哈哈

面試官也很直接的告訴我是xx門市 (忠孝區的某間門市)

撒花~回家等通知!

 


 

星巴克打工必須知道的事?星巴克打工條件!

PT兼職每週上班時數不得低於20小時(最少一定要20小時

  也就是一個月一定要滿80小時囉!

前三個月為職前訓練(會有薪水)但會有非常~多的東西要背,一定要隨身帶個小本子!

  聽到、看到什麼,記下來就對了!我當時買了一個無印良品的小本子(可以放在圍裙口袋的大小

  看到新的東西我會拿星巴克的便利貼寫起來,貼在本子裡,回家後再把便利貼上的東西統整好,再寫進小本子裡

  這樣可以一邊複習!工作的時候就不會忘記了!大學上課的時候都會拿出來讀~當時同學都會笑我是不是當成考大學在讀xd

  如果你只是想找一份輕鬆的工作,那星巴克不是你應該選擇的喔!

3 薪資依照勞基法(我之前是一小時135),過年有雙倍薪資,

  想多賺點錢的學生可以趁過年多上幾天班!

S__26411010.jpgimage

當時準備的無印良品小本子(上面居然還有奶漬哈哈哈哈

 


 

星巴克員工福利

1 夥伴每天享有兩杯飲料 (僅限工作當天、限任職的門市)

 可以自己喝,也可以請朋友喝喔

2 購買商品8折,食物7折 (有點忘了不太確定)

3 每個月可以拿兩樣福利品(咖啡豆或茶葉)我都拿咖啡豆

4 門市每季都會辦活動、競賽之類的

  如果認真工作,認真賣當季的重點商品!通常門市都會給獎勵喔

 


 

星巴克工作內容(分前中後)

前期

前期會先以補充物料為主,這時候你有沒有好好背物料比例就很重要了!!

剛開始可以接受你一邊看筆記一邊做,但大家都看在眼裡所以最好越快背起來越好啊!

補充物料、收拾外場、掃地拖地擦桌子、洗碗

大概就是這些工作,等到你都熟悉了之後,就可以開始站pos機囉

中期

站pos機,也就是幫客人點餐,我覺得這會是最緊張的部分,

因為你菜不菜一眼就看出來了,除了你要拿出你專業的態度面對客人之外,

你還要在他點完餐之後找到他在pos機的哪裡!!!pos機裡面有好幾個頁面(飲料、食物分熟食跟甜點類)

建議可以在下班後把pos機的頁面拍起來回家複習(對 又要複習了!

還沒結束

客人點了飲料,你要寫杯子,傳給吧台做飲料

寫!杯!子!(回家有沒有好好背啊

每個飲料會有代號、糖漿的代號、不同尺寸的飲料會按幾下糖漿、客製化服務的代號 都要背清楚!

是不是以為結束了

還沒!

客人點了食物,你要幫他從糕點櫃夾出來,放盤子or放外帶盒,

若要加熱,要放到烤箱,每樣食物的烤箱按紐都不一樣(要背),但基本上就是那個產品的英文名字,

所以麵包、可頌、三明治之類的東西 要記得背英文名字!

以上事情都熟練了之後才能做飲料喔!

後期

站吧台,要根據站pos機的夥伴寫給你的指令做出飲料,

這時候你就要很清楚知道每樣飲料的內容物、添加的順序,

等到你對飲料都很熟悉之後,店經理就會開始訓練你的做飲料程序(sop),

主要是讓你即使很忙還是可以很有條理的做飲料,不會手忙腳亂喔,(畢竟這麼常買一送一)

如果你有心的話也可以開始練拉花~ 會很好玩的!

站吧台的終極目標就是要會清潔吧台,

包含怎麼清潔、怎麼收拾、哪些東西要收哪裡、要用酒精還是熱水消毒,

基本上吧台就歸你管,你要把他清潔完成並且收拾到正確位置!

我個人認為這部分是讓我最有成就感的!

 


 

星巴克工作環境&夥伴相處

基本上餐飲業最注重的就是衛生,

星巴克在這點就做得很好,每天都要遵循sop去清理、收拾

如果夥伴有良心的話基本上都會很衛生很安全喔!(沒良心的人真的可以離開餐飲業

我覺得我遇到的夥伴都人很好!沒有任何不愉快,

也許是這樣的工作環境讓大家都很開心,工作沒什麼壓力,遇到討厭的客人互相抱怨取暖,

都非常愉悅!!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

 


 

給想進星巴克上班的夥伴建議:

1 有熱忱!

  在星巴克打工條件就是要有熱忱!才能在面對那麼多東西要背的時候好好的消化它,

  並且在工作中保持樂觀正面,才能帶給客人舒適的體驗喔!

2 不以賺大錢為目標

  以我當時的薪資來看,其實薪水就是勞基法規定的最低薪,

  想賺更多也很難,但這份工作讓我非常快樂!因為讓我得到更多的是成就感與歡樂的氣氛!

  不是金錢喔!

 


 

以上是k的星巴克打工心得,也是我第一篇長篇文章,希望大家喜歡!

如果我有想到更多更有趣的事情,我會繼續補充的!

讀者如果有心得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

(2022/01/05更新)

 


Hello k ! 其他文章

[開箱] alto 錶帶|Apple Watch錶帶|送禮首選

北部營區推薦|桃園日青露營區

融蠟燈推薦|雙11淘寶購物分享

【LoCo Food樂口福】台北中山早午餐|學生平價美食

【豆漿嫂豆漿店】永康必吃早餐店|台南美食

【蒸宮Korea Spa 中華店】台南永康|不用飛韓國就能體驗的韓式汗蒸幕!

2022不能不知道的「台南景點」【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南科考古館|台南博物館】蔦松家、紙箱王南科店|姚仁喜建築師作品

image【雲品溫泉酒店】意外升等豪華房型?一生必住一次的「日月潭五星級飯店」|雲品一泊二食好享受|日月潭首選|雲品酒店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